close

529755_384858134886749_2022056622_n

 

 [機緣、禪機]

朋友的婚姻一直處於緊繃狀態,彼此的溝通冷漠以對,沒有任何交集。

 

最近,他找我吐苦水,說他婚姻的無奈,還不斷數落他老婆的種種不是,

我望著他氣憤、怨懟的表情說:「我先前建議你看我們寫的書,尤其是婚姻關係

篇,你看了嗎?」

 

他回說:「還沒」。我笑笑的搖搖頭:「我知道,有人打不開我們的書,

說裡面都是冤親債主!也有人會帶著我們的書,畫著密密麻麻的紅線,

並標記重點,過來與我們分享,他們的喜悅。你是哪一類人?」

 

我給他忠告:「你所說的一切,我都無法否定你目前遭受困苦的事實,

但有一點我必須提醒你,你一直站在自己的角度要求、抱怨你老婆,

一些要求,你自己都有做到了嗎?」

 

還有,我早先提議你,如果有心要改善,你們之間的緊張關係,

必須由你自己先做起。因為,我們無法改變任何人,

除非你先改變自己,對方感受到你的改變,就能進而改變她自己。

至於改變你自己過去的作為習慣,是不容易的,

因為你必須對峙你過去所有的慣性,這樣的慣性力量是非常大的,

所以,你要有心理準備以及堅定的力量持續的做下去,這個過程是辛苦的,

給自己一段時間去調整、修正你們之間的惡劣關係,無法速成。

又如果,當你用心持續的做下去,而且堅持了一段長時期的努力,

對方仍無心接受,倘若最後走向離婚,那你也無愧於心了。至少沒拿到一百分,

你也為自己跨越了婚姻的課題,已經沒有遺憾。

因為,你看到你們之間的真正問題,也願意克服恐懼,勇敢面對,

你將看到你們之間的「真相」,相信你心裡會產生平靜的。

其中的重點在於,你「有心」或「無心」處理你們彼此之間的關係了。

 

我問他:「你一直抱怨、比較,你老婆為何跟她媽媽那麼親近,

不像與你媽媽那麼殊遠的真正原因在哪裡嗎?」他率性的回說:「我不想知道!」

我又問:「你想知道你與老婆過去的因果糾結,而造成這一世困惑的局勢?」

他則說:「我沒興趣!」

 

「有心」讓我想到,近日,看到洪蘭的文章,裡面故事提到,

作者朋友的小孩為自己的旅遊夢想,腳踏實地的付出勞力,辛苦賺取該有的薪水,

沒有接受經濟優渥父母的資助,主要是真正體驗人生,

實現自己未來的願望,很務實,不虛華。

故事中有一段敘述到,當這一位年輕人在阿拉斯加伐木打工時,

與朋友聽到狼的哀嚎聲,發現一隻母狼被捕獸器夾住,他們想鬆開捕獸夾,

但母狼異常兇猛,無法靠近,又發覺母狼正滴著乳汁,母狼沒餵哺,

小狼將會餓死,他們費了九牛二虎之力,終於找到狼穴將小狼抱到母狼處,

讓母狼餵養。他們還紮營在附近,以防無力的母狼,無法防衛狼家族的安全。

他門還將身上的食物分給母狼,以維持母狼的生命。

 

過了好幾天,他們發現母狼的尾巴稍微的搖了一下。之後又過了三天,

他們才得以靠近母狼,鬆開捕獸夾釋放母狼後,母狼舔了他的手,

並讓他們替牠上藥醫療。帶著小狼離開時,還頻頻回頭望他們。

年輕人想,如果人類可以讓凶猛的野獸來舐他的手,成為朋友,

難道人類不能讓另一個人放下武器成為朋友嗎?

 

以上的這一則故事,這就是我所謂的「有心」、「用心」的具體說明了。

 

我又想,朋友他們夫妻之間,並沒有深仇大恨,更不是敵人,

何苦堅守自以為是的想法,一味投射是對方的不對。

這樣怪東怨西,都是別人錯的想法,

哪一天,朋友才能真正走出他狹隘認知的框架?

我試問,如果沒跳脫這樣的觀點,堅持氣魄不願意改變,

這一世未結束生命之前,他就每一天活在自己製造出來的地獄裡,

即使這一世結束後呢?

 

未來,仍必須為他的觀點,付出不斷重複這樣情境的代價。

這是假聰明,還是真愚痴?

 

我想:「給予的時候,對方不接受;對方想接受,給予的人,不想給。」

 

這要多少的「機緣」、「禪機俱足吻合下才能真正產生作用,缺一不可的組合。

 

(蔡曉芬筆)

知因了因才圓滿

執著不悔輪迴慘

上天慈悲給機會

選擇好壞要智慧

千年累世的恩怨

並非一日就能解

雖言如此仍須還

點點滴滴累積還

你若用心天知道

幫你消災解厄到

你若應付天曉得

管你受苦不知道

 

文\李哲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xs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